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 四月十三日:公民不服從 影評

本日電影:
公民不服從頭獎
*有爆雷


頭獎因為我要上課所以沒有看,不過公民不服從我可以認真寫。


《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陳育青/2014/DigiBeta/Color/51min/保護級

 
2014台北電影節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一個公民,在一個還不夠好的社會,被迫不服從,因而傷痛。2008年11月,當台灣人還自以為身在一個「民主國家」,因為中國特使來台,中華民國的國旗不見、異議被消音、抗爭者被架走、總統變成「您」先生。隨著時間流逝,這幅集體記憶的圖像在大眾心中逐漸模糊遺忘,台灣民主被「紅色戒嚴」衝破的底線,隨著越來越緊的社會控制而持續倒退。然而,仍有一群人不懈地透過司法訴訟、公民教育、社會運動來抵抗民主倒退,爭取公民不服從的權利。


上面的介紹就自個看就好。

太陽花學運與鎮暴水車

萬人凱道送仲丘

雨傘革命
(圖片來自網路)

這部紀錄片非常好看。
「公民不服從」是美國作家梭羅提出來的概念。
正因為政府出了問題,公民才要對它不服從,各式各樣的方法。
二零零八年陳雲林來台,整個國家都是被噤聲,抗議只會被打,在這樣一個騷亂的年代,你說他是自由的?
之前的大埔,二零一三年的洪仲丘事件,二零一四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
甚至到二零一四年九月,香港的雨傘革命,
一次又一次的公民抗命就發生在世界上。

對政府處理的視而不見是對社會運動的冷漠與殘酷,很寫實,很確實。
沒有人是被虐狂,專門跑去立法院或行政院之類的地方想被打到頭破血流腦震盪,正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渺小的作為可以對社會及政府產生一點小小的影響才會去。
拒馬將人民與政府隔離,警察掩蔽了自由的聲音,但是鎮暴水車澆不熄人們的思想。
鐵絲或許擋得住社運者,玻璃或許遮得過抗議聲,但一切都蓋不過民意與表意自由。

思想是自由的,行動是合憲的。

我們現在這一個世代,已經體認到自由,所以才更懂得,去保護自由的存在。
前行政院長宜樺曾寫道憲政主義的核心意義是『統治者不得濫權、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節制』。以及憲政主義要求我們檢視集會遊行法有無違憲,而非要求我們順服於具有違憲嫌疑的惡法。
非常明確的意見,民主就是責任政治與民意政治(馬市長英九先生/2006),不知道您先生透過蓬蓬頭先生的手掌是不是忘記了很多話?
附上一首歌,希望大家可以記得這年代裡,他們所做的事情,國家所發生過的事情,清楚地紀錄下來。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快樂的人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 你將它發生
因你 我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鏡
看見尋常不會有的奇異與歡愉
你美而不能思議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天真的人
你手裡沒有魔笛 只有一支破舊的大旗
你像丑兒揮舞它 你不怕髒地玩遊戲
你看起來累壞但你沒有停
我是那樣愛你

不肯改的你 玫瑰色的你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
你有著多少溫柔 才能從不輕言傷心
而你告別所有對幸福的定義
投身萬物中 神的愛恨與空虛
和你一起 只與你一起
玫瑰色的你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 四季中逕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 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地唱吧 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地圖] Google Maps 東京都地域概要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過,在網頁版的Google Maps上面點一下特定的地方,例如台北、東京、或是維也納時,Google會有一段短短的敘述去簡述這個城市或是街區。由於規模龐大,東京是一個敘述特別多的城市。 在本系列文章中,預計會把整個日本的所謂「地域概要」統整於此,但礙於中文版本...